科学技术研究院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研究院  >  新闻信息  >  正文

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优化整合评价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图:缪镇、曹春蕾  点击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结果,依托江南大学建设的“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顺利通过优化整合评价,成为第二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2020年的运行和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与评价工作,成立了以书记朱庆葆和校长陈卫为组长的优化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优化整合评价工作方案。科学技术研究院会同中心多次组织召开优化整合评价专家论证会、专家咨询会、优化整合评价专题办公会和工作研讨会。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通力配合下,中心按期提交评价资料,顺利通过教育部东部片区答辩,并最终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优化整合评价。

中心于2011年5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建设,2014年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根据本次优化整合工作部署,将原名称“粮食发酵工艺及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调整为“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心常久以来致力于面向我国粮食发酵产业重大需求,重点攻克了粮食精准加工、酶制剂设计创制、工业菌种定向改造、关键装备创新制造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显著提升了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及改善公众营养健康水平为目标,牵头制定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实施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心将以通过优化整合评价为契机,继续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实施,争取用5-10年时间,建设成为我国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领域国家重大工程技术的策源地、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的孵化器、食品科技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以及高水平国际创新与合作交流的示范地。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专家论证会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工作小组工作研讨会

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校内专家论证会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616

服务邮箱:jdkyy@jiangnan.edu.cn